登入

9. 傷痛的士師 - 耶弗他(1)

(士10:6-16, 11:1-3, 5-11, 29-40)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 7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 8 從那年起,他們擾害欺壓約旦河那邊、住亞摩利人之基列地的以色列人,共有十八年。 9 亞捫人又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並以法蓮族。以色列人就甚覺窘迫。10 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說:「我們得罪了你,因為離棄了我們神,去事奉諸巴力。」11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我豈沒有救過你們脫離埃及人、亞摩利人、亞捫人和非利士人嗎? 12 西頓人、亞瑪力人、馬雲人也都欺壓你們。你們哀求我,我也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手。 13 你們竟離棄我,事奉別神!所以我不再救你們了。 14 你們去哀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15 以色列人對耶和華說:「我們犯罪了,任憑你隨意待我們吧!只求你今日拯救我們。」 16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11: 1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兒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 2 基列的妻也生了幾個兒子。他妻所生的兒子長大了,就趕逐耶弗他說:「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 3 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去住在陀伯地,有些匪徒到他那裏聚集,與他一同出入。

5 亞捫人攻打以色列的時候,基列的長老到陀伯地去,要叫耶弗他回來。 6 對耶弗他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7 耶弗他回答基列的長老說:「從前你們不是恨我,趕逐我出離父家嗎?現在你們遭遇急難為何到我這裏來呢?」8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現在我們到你這裏來,是要你同我們去,與亞捫人爭戰,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領袖。」9 耶弗他對基列的長老說:「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作你們的領袖嗎?」10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 11 於是,耶弗他同基列的長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領袖、作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29 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經過基列和瑪拿西,來到基列的米斯巴,又從米斯巴來到亞捫人那裏。 30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 31 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32 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裏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 33 他就大大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着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35 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36 他女兒回答說:「父啊,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 37 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38 耶弗他說:「你去吧!」就容她去兩個月。她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她終為處女哀哭。 39 兩月已滿,她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她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40 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

以色列人的墮落(10:6-16, 11:1-3, 5-11)
2:11
11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

3:7
7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

和修本
16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明,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所受的苦難而心裏焦急。

基列(11:2):瑪拿西的孫的名字,後來泛指約旦河東以色列人居住的地方。
陀伯(11:3):敍利亞的一個邊城,在基列拉未東北偏東約24公里。

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11:29-40)
和修本
33 他就徹底擊敗他們…..這樣,亞捫人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制伏了。

3:10
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傳道書五章
1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2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4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 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分享問題:
1.「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你如何提醒自己不要存著這種態度對待神/人?
2. 從耶弗他的許願一事,你得到什麼教訓?你試過向神許願嗎?請分享你的經歷?
3. 你如何避免自我中心的祈求,只看重自己的得失?

【每天的禱告】詩集:興起,9
主!我心愛你,我渴望活在你的懷裡,每天與你同在,享受你的大愛。
醫治我受傷的心靈,改變我原有的生命,引導我當走的路,今天的服事求你托住。
哦!主啊!求你改變我,心思意念願你來雕琢,使我能更加像你,帶著耶穌的香氣。
哦!主啊!求你吸引我,帶我進入你聖潔居所,讓我今天為你活,完全獻上為活祭,奉獻一生跟隨你。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