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7. 得勝苦難多面睇

(希伯來書 12:1-17)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7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12: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歪腳或作差路〕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12: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 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12: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希伯來書背景:

作者:不肯定,極可能是說希臘語的猶太人。與提摩太同屬保羅圈子的人,作者不是耶穌傳道工作的目擊者,而是從一些目擊者那裡領受福音的(二3)。這排除了是保羅所寫。

著作時期:大概是主後六十至七十年。耶城聖殿被毀前。

讀者:在羅馬教會的猶太裔基督徒。

背景和目的:他們既相信耶穌為彌賽亞,何以他們尚未見基督之國度與能力,亦不見基督所帶來的祝福;反之,他們各人的處境與國家的處境都日益艱難。他們面對教外人,教會群體內,政治和經濟壓力和困難。

往外看:要看見證人和耶穌的榜樣 (1-4)

堅忍 vs 輕看 (十二1-4)

NIV 1b

And let us run with perseverance the race marked out for us,

消極方面: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積極方面:

1.  看過來人的榜樣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2. 仰望耶穌基督的榜樣

哥林多後書

6:9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6: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往內看:要對神的管教 / 操練有信心 (5-13)

操練的原因:我們是主所愛的兒子 (5-8)

操練的果效:聖潔和平安 (9-11)

面對操練的回應 (7,9, 12-13)

往上看:追求舒適生活 VS 追求神所賜的豐盛恩典 (14-17)
謹慎三件事

申命記

29:18 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裏偏離耶和華我們的 神、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

創世記 25:29-34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25: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25: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奔跑不放棄】

每個狂風暴雨裡,你同在在那裡,每個難處低谷裡,你恩典在那裡,每個傷心失望裡,你愛我愛到底,在你愛的光中,我得著能力,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榮耀高舉你的名,我跟隨不懷疑,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在這愛的路程裡,我奔跑不放棄,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