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8. 主禱文 (I) - 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一切靠祂和為祂

主禱文,神有兩個身份:父親和君王。

三個願 (9-10)

尊神的名為聖

人的名是代表整個人,神的名包括其本質,特徵和屬性。

詩篇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9:10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神固然是不犯罪,而且祂是分別出來,與眾不同,祂是獨一的真神。所以在主禱文前,耶穌教導

新譯本

6:7 你們祈禱的時候,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像教外人一樣,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6:8 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

奧古斯丁:祈求對上帝的信仰會在全世界傳開,基督徒會用基督的樣式或聖潔生活尊榮上帝,越來越多的人尊榮上帝,呼求祂的聖名。

主禱文的精神是教導我們禱告一切以先,先讓神獨得頌讚和尊榮,這個是我們人生的目標。

西結書

36:20 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就使我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民、是從耶和華的地出來的。 36:23 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神的國降臨

加爾文相信,上帝的國度降臨有兩種方式:透過聖靈,祂除去一切我們的私慾,以及透過上帝的聖言,使我們的一切思想都歸在祂的統治之下。所以這是一種活著為主的生命。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5:6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讓神的旨意的成就是祈禱的中心。

儆醒禱告 VS 入了迷惑

馬太福音

26:36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26: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0 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 26:41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26:43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26:44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26:45 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麼〕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 26: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路加福音

22: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馬太福音

26:51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26: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 26:54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26:55 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麼.我天天坐在殿裏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 26: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放下自己,遵從神意

馬可福音

14:33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希伯來書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主禱文(請教導我們禱告)】

天父你名是多麼美,榮耀遍全地,在禱告良辰,靜觀你的美。
恬靜,我沈默主座前,毋用多片言,在禱告前,你已清楚我需要。
求賜我信心的眼睛,風暴裡仍舊恬靜,全獻我順服的心靈,由你全權來帶領。
(今日,我求問主的國,求問主的義,王的旨意,如陽光遍地彰顯。)
願人都尊你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也願你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當天所需要的食物,求你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去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國度權柄榮耀,全屬你直到永遠。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名為聖。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