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9. 主禱文 (II) - 為生命之糧祈求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有關飲食的禱告

「飲食」的原文是指耶穌時代吃的主糧,即烤薄餅/麵包。

當開始為自己的需要而祈求時,祈求日用的飲食會否不太屬靈?

哥林多前書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

神有主動關懷我們身體的需要?

從知足到分享

「日用」:在存活/生活上,存在之所需,生活必需品。

祈求的智慧:

箴言

30: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30: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30: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申命記

11: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11:14 他〔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 11:15 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祈求的心態:

1. 不要為滿足一己私慾

雅各書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2. 常存知足

提摩太前書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3. 樂於分享

使徒行傳

4: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4:37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11: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從自足到信靠

賜給的主:

雅各書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例子:以利亞 (王上17:1-15, 18:1)

列王記上

17:1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17: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17:3 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17:4 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 17: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7:12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作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17: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7: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17: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今日和天天信靠:

路加福音

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出埃及記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6:20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16: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申命記

8:3 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從今生的需要到永生的盼望

日用:有學者研究也有將來的飲食的意思。

路加福音

14:15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 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路加福音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約翰福音

6:33 因為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不要憂慮】

天空飛鳥,不收不種,你天父尚且養活牠,野地青草,田園百合,露水般短暫,祂都悉心裝飾,
難道你不比鳥兒珍貴,愁慮哪可使你的歲月變多,難道你一生,就是這樣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可夠了。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