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5. 降尊為卑

(但 4:1-18,22-37)

4:1 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4:2 我樂意將至高的 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4:3 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4:4 我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宮中、平順在殿內、 
4:5 我作了一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4:6 所以我降旨召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4:7 於是那些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4:8 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裏頭有聖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4:9 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阿、因我知道你裏頭有聖神的靈、甚麼奧祕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4:10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 
4:11 那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4:12 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氣的、都從這樹得食. 
4:13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 
4:14 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飛鳥躲開樹枝、 
4:15 樹墩(音:躉)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
4:16 使他的心改變、不如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期.〔期或作年本章同〕 
4:17 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4:18 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夢、伯提沙撒阿、你要說明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的靈。

4:22 王阿、這漸長又堅固的樹就是你、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 4:23 王既看見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墩(音:躉)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直到經過七期。 4:24 王阿、講解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 4: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墩(音:躉)、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27 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 4:28 這事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4:29 過了十二個月、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裏、〔原文作上〕 4:30 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4: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4: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33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4:34 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 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4:35 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手、或問他說、你作甚麼呢。 4:36 那時我的聰明復歸於我、為我國的榮耀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並且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至大的權柄加增於我。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作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是尼布甲尼撒發放官方文告的引言,給他統治的所有人 (1-3)

神給尼布甲尼撒的第二個夢 (4 – 18)

但以理裏頭有聖神的靈 (7,8,18)

聖神有聖潔分別出來,是指上帝與人截然不同,祂沒有人的軟弱與缺點,強調神超越人類,這裡是指以色列人的神。

此處的靈指能力,超人的智慧,王三次強調但以理裡頭有聖神的靈,是一個屬靈的人,有屬靈的能力和透視力,凌駕所有的哲士之上,勝人一籌。

夢的講解 (22-27)

15 節樹墩:是指樹幹的最底部,它留在地內,被圍住,正面:表示王的性命仍得著保存。負面:王被精神病所困。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夢的應驗 (28-33)

約翰達秘說:「使我們跌倒的一切邪惡中,驕傲是最大的一個,也是我們所有仇敵中最難、最慢死去的一個。神憎惡驕傲勝過其他的惡,因為驕傲將屬於神的地位給了人。驕傲干擾與神的交通,引來祂的訓斥,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

箴言

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雅各書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全是恩典領受,不能自誇

哥林多前書

1: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1: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1: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哥林多前書

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蒙憐憫忍耐

提摩太前書

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16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哥林多前書

15: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恩典夠用

哥林多後書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尼布甲尼撒悔改 (2:34-37)

希伯來書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神坐著為王】

神啊我要一心稱謝你,神啊我要高舉你聖名,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的主啊,你榮耀使我心歌頌你.

驅黑暗留住美,藉著神重拾愛,齊心禱告以真誠藉主誇勝,要頌揚神是愛,要頌揚神是美,燃點真愛發光芒,宣告我主坐著為王。

就算翻起千般駭浪,主必會為我掌舵,每日隨時乘風破浪,樂道主的凱歌。要頌揚神是愛,要頌揚神是美,燃點真愛發光芒,宣告我主坐著為王。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