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羊是一種很脆弱的動物。牠們方向感薄弱,容易迷路;牠們沒有鋒利的牙齒和爪子,也沒有鎧甲般的鱗或皮,保護力弱,容易受野獸侵襲;牠們不是天生的覓食能手,不易找到水源和食物。羊既是這樣脆弱,很奇怪,聖經正是以羊比喻作神的子民,「我們是祂的民,是祂草場的羊。」(詩一百3)神不用威猛的獅子、老虎來形容「萬物之靈」的人,卻以羊喻人,正是一語中的,人真的是很脆弱,一顆連肉眼也看不到的微小病毒把全球弄致天翻地覆。我們需要一位牧者帶領我們的人生,「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廿三1)神憐憫我們,願意成為我們的牧者。

  然而,人類怎樣看自己呢?自以為聰明(羅一22)、自以為義(路十八9-14)、能當家作主(創十一4)、是世界的統治者(但四29-30),「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純潔、正直」,殊不知「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十六2、廿一2)我們很少自認是脆弱的羊,其實我們本質是「草」,只是恩慈的主看我們是「寶」而已。

  人的現況是,「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可六34)。耶穌憐憫我們,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祂知道我們需要一位好牧人。如果羊沒有牧人會怎樣?第一、沒有方向;第二、沒有保護;第三、沒有食物。耶穌成為我們的好牧人(約十11),使我們的人生有方向,保守我們的生命免受世俗的侵襲,也為我們提供生命的糧,使我們得到真正的飽足。若我們能緊緊跟隨耶穌這位大牧人,我們的人生必然平安、蒙福和豐盛。讓我們徹底改變心態,以軟弱的羊自居,才會堅持一生倚靠大能的主。你願意立志並竭力跟隨耶穌、成為主的羊嗎?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0月31日

敬虔的卸責

  美國辛辛那提聖經學院教授 Joe S. Ellis 多年前寫了一本書,名叫 The Church on Target: Achieving Your Congregation's Highest Potential,其中提到「敬虔的卸責」的觀念,以此來形容那些以為敬虔就是放棄一切人為努力、讓神工作的教會領袖。我曾經認識一位牧者(甲牧者),甲牧者每逢講道,會十分懇切祈禱,祈求神賜下智慧亮光,卻沒有怎樣好好預備講章。到了要講道那天,甲牧者從家中赴聚會途中,仍在懇切祈禱,但當時其實仍然未有確切的講道內容!這豈非就是「敬虔的卸責」?「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誠然我們要全心全意倚靠神,不可倚仗自己的聰明才智,但這並不排除我們仍要付上百分百的努力。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你們任何人受累。」(帖前二9),又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林前十五10)保羅很倚靠神,但他也很竭力作成神的工。

  作為天上的國民,我們有屬天的身份,也有地上的責任,其中最要緊的是活出神的召命,包括祂對每一位信徒的普遍召命(如愛主愛人、作門徒、傳福音、行公義等),也包括對信徒的個人召命。我們千萬不要以「敬虔」為外衣,推卸我們受託的責任。在職場,要機關算盡爭取升職,還是要謹守真理為主工作?前者一般較吸引和容易。我們可能以升職乃神的祝福為「屬靈」藉口,放下我們應按真理工作的使命。結果可能是,職位越升越高,工作倫理的底線越退越後,我們卻以為神的祝福越來越大。耶穌、保羅、彼得及一切誠心跟隨神的人,都會竭力尋問並活出神的召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神也得著當得的榮耀,這才是真正的敬虔。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0月24日

被造的當榮耀神

  昨日如常去住所附近一個康文署轄下的運動場跑步,緩跑徑圍着兩個小型足球場、兩個籃球場及一個體育館而建,並不寛濶,一般只容兩人並肩而跑。運動場中,很多明顯不是在做運動的人沒有配戴口罩,已司空見慣。標明只准緩跑的緩跑徑中,有人三三兩兩地散步閒聊,防礙跑步者,也見怪不怪。我在跑步中,看見一位女士推着嬰兒車,載着一個數月大的嬰兒,竟也在跑步!我欣賞她熱衷於運動,卻不認同她如此魯莽的行為,若跑步者一不小心碰撞到嬰兒車,後果可大可小。我又看見一外藉人士公然在球場旁抽煙,旁若無人!回家途中,要過馬路,我見一輛車駛近,便站在行人道上等待,瞥見司機雙手在撥弄頭髮,完全離開軚盤!雖然車速不高,但若有人或動物衝出馬路,就易生危險。以上種種,有些是違法的,有些不是,但全都是只顧自己的需要,乃自我中心,與神捨己為人的心腸背道而馳。神造人,人卻不按祂的心意而活,何等荒謬和諷刺!

  在回家途中,我想起上週六退修會中,講員分享詩篇十九篇的信息。在詩十九1-6,神創造諸天穹蒼、太陽星宿,它們不能說話,因此「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卻能靜態地述說神的榮耀和作為,甚至「它們的聲浪傳遍天下,它們的言語傳到地極」。不能說話的,卻在「述說」神的榮耀,我們是能說話的人,卻常常在虧缺神的榮耀。我們傾向自我中心,即使信主,往往也是想有一位神來眷佑、扶持我,幫助我完成我的人生計劃。我們有時狂傲自負,以為人具無限潛能,只要能釋放出來,就能征服一切。人算甚麼?若非神有「為他者」的心懷,肯顧念、救贖我們,我們只會在空虛中滅亡。

  回家後,我再次細聽《在祢面前蒙悅納》這首詩歌。這詩歌以詩十九12-14為歌詞,提醒我要過一個榮耀神的人生,首要是不容罪轄制我。要勝過罪,別無他途,只能以耶和華為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若我們想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神面前蒙悅納,也別無他法,唯竭力建立這種「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的關係。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0月17日

以貌取人

  已移民的宣道會楊文立牧師很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多年前他寫了《星爺電影12啟示 ─ 從周星馳電影看人生》(香港:宣道,2008)一書,其中一章探討《功夫》這齣電影。楊牧師認為《功夫》隱含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就是不要以貌取人。他分析,首先豬籠城寨便是一個名不見經傳及毫無吸引力的地方,城寨中住著一群外表毫不起眼卻身懷絕技的功夫高手:苦力強是「十二譚腿」高手、娘娘腔的裁縫師父是「洪家鐵線拳」高手、賣粥的斯文店主是「五郎八卦棍」高手、好色的房東及兇惡的包租婆更是江湖上人稱「神鵰俠侶」的絕頂高手。最不可以貌取人的,莫過於天下第一殺手「火雲邪神」了,他秃頭、毫不英俊,身穿白背心和「孖烟囱」,腳踏「人字拖」,卻是高手中的高手。主角阿星同樣是潦倒的小流氓,原來卻是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在《功夫》中,真正的高手都貌不驚人,所以絕不能以貌取人。周星馳是否想藉《功夫》去表達不要以貌取人這個道理,我不知道,反正周星馳電影的特色,是可以以「作者已死」的進路去解讀,釋放出觀眾自己想表達的信息。

  「以貌取人」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價值觀,也是很現實的待人之道,「不幸」的是,聖經清楚否定這種觀念和做法。「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雅各說:「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就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你們若按外貌待人就是犯罪,……」(雅二1、9)抗衡以貌取人,就要操練愛人如己(參雅二8-13)。「外表」多麼不堪的人,總有一些潛藏的優點,只要肯用心發掘,擴大其優點,縮小其缺點,就較能愛人如己、不以貌取人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也是出身寒微,並無佳形美容,我們對耶穌若是以貌取人,不是「失之子羽」,簡直是失卻救恩,那損失就無可彌補了。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0月10日

無能者的大能

  每次研讀和默想哥林多後書第四章7至9節時,都感到很震撼,敬畏神的心油然而生!聖經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四7)我們其實只是卑賤的瓦器,無甚價值,能力低微,這是人的實況。奈何我們很不願意承認這一事實,我們千方百計要證明自己強,絕不低微,若有人指證自己卑賤,我們誓要抗辯到底。我們的確只是無能的(powerless)瓦器,我們的能力(power)是出於寶貝,這寶貝就是聖靈,就是神。當我們順服於聖靈的帶領,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所是、所行莫不帶著能力,而且是莫大的能力。狡猾的雅各生出十二支派、柔弱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軟弱失足的大衛終成合神心意的人、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成為一代牧者、迫害教會的保羅被轉化為外邦人的使徒……,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失明作家凱倫‧凱勒(Helen Keller)說:「我為我的殘障感謝神,藉著殘障,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事奉、找到了神。」澳洲人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也是一例,他卑微的身驅沒手沒腳,卻活出充滿能力的生命,神的能力從他的生命中彰顯出來。

  神的能力是浩大的,以致我們雖然「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四8-9)受困、困擾,遭迫害甚至被擊倒,我們總會遇上,在金融業的職場尤多,是人生難免的;然而,能不被捆住、沒有絕望、不被撇棄和不致滅亡,卻不是很多人能經歷到的,信靠主的人就有這福氣。人生中,「痛」是無可避免,但「苦」卻可以選擇,我們可以靠著神過一個痛而不苦的人生,體驗無能者的大能(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0月3日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