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錯與對的焦點

  近幾年在團契事奉期間,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的一大禍患是「放錯焦點」。我們的人生焦點是我們最關注的事情,使我們投放大量資源於其中,這焦點也主導著我們的生活、牽動著我們的情緒,甚至霸佔著我們的禱告。人生不能沒有焦點,我們不應也不能五蘊皆空。大部份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焦點,只可惜很多人都放錯了焦點。

  我認識一些長期病患者,他們的人生焦點就是其病情,病情轉好即喜,病情轉差即憂,甚至有「耶穌愛我就應醫好我,他不醫好我即是不愛我」的心態。我最近身體出了一些毛病,我當然會盡力尋求醫治,為要讓神帶領我走更遠的事奉之路,但我不會把焦點放在健康之上,我的焦點永遠是主宰健康的耶穌基督。另有一些人生活較拮据,錢或工作就成為其人生焦點,什麼地方有錢賺就去那裏。當然,若將安全感繫於金錢之上,金錢不但成為人生焦點,甚至可以成為人生的主宰。有些人視愛情為人生頭等大事,一生都在追逐愛情,結果多為愛情所傷。有些人較為無私,以追求國家社會的公義、自由為焦點,這固然是好,但耶穌在約翰福音中的自我宣稱清楚指出祂才是我們和世界的焦點。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六35)、世界的光(八12、九5)、羊的門(十7、9)、好牧人(十11、14)、復活和生命(十一25)、道路、真理和生命(十四6)及真葡萄樹(十五1)」,耶穌基督這七個「我是」的宣稱,表明祂才是我們生命中對的焦點,我們源於祂、倚靠祂,何去何從也繫於祂。保羅非常明白這道理,因此他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上)又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三8)

  我們的人生焦點是基督,不是不理其它事情,而是以基督的眼光看萬事萬物,我想這就是最豐盛的人生了。


陳啟興牧師
2023年1月30日

苦盡甘來,吐氣揚眉 

  虎年去,兔年來。最近常聽到「『虎』盡甘來,『兔』氣揚眉」,寓意「苦盡甘來,吐氣揚眉」,這令我想起聖經中一段事蹟。

  在士師時代,國中有饑荒,伯利恆人以利米勒帶着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逃難往摩押地。「以利米勒」這字解「我的神是王」,「伯利恆」這字解「糧食之家」,以利米勒一遇饑荒,似乎不再以耶和華為王,離開應許之地,走到耶和華不喜悅的摩押人之地(申廿三3)。後來,以利米勒死了,剩下三母子,瑪倫娶了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基連娶了另一摩押女子俄珥巴為妻。後來,瑪倫和基連也死了,剩下三個寡婦。(參得一1-5)面對饑荒、遷徙、喪夫和喪子,拿俄米的出路在那裏?

  拿俄米「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得一6),於是「她和兩個媳婦就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上路回猶大地去。」(得一7)聽見神的聲音,以行動來回應,就是拿俄米的出路。面對苦難,苦盡甘來的關鍵是:第一、聽到神的聲音,即明白神要我們如何面對苦難,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乃是按神的旨意來處理;第二、以行動來回應,要憑信心、忍耐和堅毅一步一步行出幽谷,行步見步,只憑空想和願景並不能走出困局。

  拿俄米的媳婦路得本是摩押人,後來離鄉別井,跟婆婆回去猶大地,在那裏遇上恩人波阿斯。一番轉折後,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生了俄備得,俄備得就是大衞的祖父。(得四17)耶穌是大衞的後裔,在耶穌的家譜中,外邦女子路得竟然榜上有名(太一5),可謂吐氣揚眉。逆轉路得一生的關鍵,是她的一個決定:「你(指拿俄米)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一16下),她放棄了摩押的信仰,歸入耶和華的名下,她離開了本地和本族,歸化成為以色列人,代價雖大,祝福更多。

  拿俄米的苦盡甘來和路得的吐氣揚眉,說穿了道理其實很簡單:信靠神、明白祂的旨意和行出祂的旨意。香港人被困數年,極盼苦盡甘來、吐氣揚眉,讓我們在主裏携手同行、同奔天路!


陳啟興牧師
2023年1月26日

我是誰的好鄰舍?

  這事發生在約十年前,但至今印象猶深。有一晚,吃完晚飯後,我和兩個只有幾歲大的兒子在客廳地下玩飛行棋。忽然「叮噹!叮噹!」門鈴聲,我打開門,看見一位陌生的女士,說住在我家樓下,我們擲骰子撞到地板的聲音對他們造成滋擾。她的語氣頗客氣,但說話的內容卻是不折不扣的投訴。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她的投訴頗不合理,心底裏隱隱覺得這鄰居真麻煩!但為了息事寧人,我們三父子以一個紙盒盛著骰子,不再發出「噪音」。

  過了兩、三週,我太太在樓下遇到看更,看更轉達原來鄰居投訴我們常發出滋擾的聲音(東西撞擊地板的聲音),尤其在早上兒子們玩耍的時候。當晚我放工回家,太太和我談論此事,我覺得這鄰居令人煩厭,她不是我的好鄰舍!反而太太卻反省到,我們有否了解到鄰居的需要?他們可能有患病的親人需要安靜休息,亦可能有輪班工作的家人在早上需要安靜睡眠,我們有否愛鄰如己?太太建議寫一張字條放在樓下鄰居的信箱,說明我們想了解他們的需要,以致我們的活動可以配合,又留下電話以作聯絡。太太只是想到自己是否別人的好鄰舍,自己如何可以做一個好鄰舍。

  後來我一家搬往另一區居住,入伙之後,太太買了一份手信,造訪住在隔壁的鄰舍,一方面打個招呼,另一方面也為過往數月裝修時造成的騷擾致歉。她真是一個好鄰舍。

  在「好撒瑪利亞人」比喻中(路十25-37),律法師只在乎誰有資格作他的鄰舍?(路十29)耶穌卻提醒他,他又有沒有資格作別人的鄰舍?(路十36)當年,我只是想到誰是我的好鄰舍,誰配作我的鄰舍;太太卻想到我是誰的好鄰舍,我配作誰的鄰舍。這是我們的分別,也是我要向太太學習的地方。


陳啟興牧師
2023年1月16日

與其減壓,不如加力

  當我在母會事奉的時候,常常有弟兄姊妹關心我:「陳牧師,您在教會事奉有沒有壓力?」我通常都這樣回答:「有,而且壓力也不小。」我只要誠實面對自己,就有這樣的感受。當我在教會接觸其他在職的弟兄姊妹,其實他們的工作壓力絕不比我小,而且不少肢體也同時面對病患、喪親、婚姻、為人父母、失業、財務、事奉、人際關係等種種的壓力,生活殊不容易。美國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發表〈2022年全球工作場所調查報告〉,顯示東亞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蒙古、日本及韓國)的上班一族的工作壓力位居全球之冠,其中又以香港「打工仔」的工作壓力指數為最高。香港人面對的壓力劇增,如何應付?

  我想起耶穌在地上如何生活,從中可以效法他的榜樣。耶穌在三年多的傳道生涯中,面對一個極大的壓力,就是身旁的法利賽人、文士、希律黨人甚至很多猶太人都密謀要殺他(可三6、路四29、約五18)。試想像在你的工作間有人要密謀殺掉你,你會如何反應?若是我,我不是報警移除敵人,就是辭職逃避威嚇,否則我一定會神經失常!耶穌既沒有除滅那些宗教領袖和猶太人,也沒有「劈炮」不幹,更沒有神經失常,他只是忠心、專心地完成天父託付給他的使命。耶穌聚焦於天父的使命,這是簡單卻是最有效的方法!

  面對壓力,減壓一般是好的,但增加自己的抗壓能力是更佳的方法。如何增加抗壓的能力?面對壓力,當我們常常聚焦於壓力的來源,我們會倍感百上加斤,但當我們轉念,聚焦於神的使命和旨意,深信祂的恩典夠用(林後十二9),我們就能經歷釋放。耶穌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這真是何其寶貴的應許!


陳啟興牧師
2023年1月9日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

  首先祝各位弟兄姊妹新年蒙福、平安喜樂!
 
  新年伊始,應萬象更新,但事實是否如此?衰殘的身體繼續衰殘,繁重的工作依舊繁重,破裂的關係仍然破裂,困難仍舊,境況依然。更新了什麼?如何更新?然而,我相信仍可更新,不過不一定是外在環境的更新,而是內裏心態的更新。

  現代宣教之父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有一妹妹瑪莉.克里(Mary Carey),二十五歲就癱瘓了,要長期臥床。瑪莉不能說話,不能走動,只能靠尚有活動能力的右手寫字。因此瑪莉常常寫信與別人溝通,更常常寫信鼓勵威廉,成為威廉的忠實代禱者。威廉在自傳中表示:「瑪莉那不間斷的代禱與守望,成為馨香的祭,呈獻到神面前,她是宣教事工最主要的祭司之一。」威廉的自傳描述瑪莉的容光是從內心散發出來,使所有認識她的人都感到神奇,也受到影響和祝福。瑪莉的家人也見證說:「雖然她遭受這麼大的苦難,卻仍一如往昔,有著基督徒的甜美、謙卑的性格。……瑪莉的病床是她的聖壇,其虛弱的身體活潑地表達出從上頭而來的能力。」瑪莉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因為她經歷到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顯明了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瑪莉所處的環境沒有改變,但她的心態卻常常更新。

  在去年,我們可能面對很多難處:病患、親人離世、待業、財困、人際關係破裂、遷徙、社會壓力……等等,但神應許「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林後四8-9)新年伊始,讓我們重新聚焦於神,不聚焦於困難,靠著神將心意更新變化,以新的目光看萬象,萬象也可因此而更新了。


陳啟興牧師
2023年1月3日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