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聖靈的果子

  吳順釗弟兄為人憤世嫉俗,事事看不順眼,總要挑剔一番。團契聚會中,只要有弟兄姊妹背誦團訓金句錯了一字,他也要冷嘲熱諷一番。教會中的大小事情,只要不合其意,他一定作出投訴,很多時小事化大、大事變壞。張仁炳弟兄十分暴躁,一言不合動輒拍枱大罵,甚至動手動腳。弟兄姊妹很怕與張弟兄開會,因為不是被罵至狗血淋頭,就是最終不歡而散。李志虎弟兄天生一臉苦相,凡事也看得很負面和悲觀,最愛長嗟短嘆、絕望呻吟。團契同工一直努力服侍團契,也很關懷李弟兄,當同工另有呼召而離職時,團友雖感不捨,仍為同工感恩,唯獨李弟兄感到十分憂愁、焦慮和不安,仿似團契面臨末日一般。馮仁坤弟兄長得肥肥胖胖、笑面迎人,但說話油腔滑調,十句中有七句不是誇張就是失實。馮弟兄最喜佔人便宜,騙得一頓飯也好,一程車資也好,他總是樂此不疲,團契中弟兄姊妹對他敬而遠之。吳順釗、張仁炳、李志虎、馮仁坤在團契中被稱為「四大天王」,當他們同場出席時,團契很難正常運作。

  你認識的弟兄姊妹中有沒有上述「四大天王」的影子?「四大天王」當然是虛構人物,但他們所代表的性格卻非罕有,而且這些性格與聖靈的果子違背。我們要追求和操練的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五22)若我們類似「四大天王」或擁有其中某些特質,可以靠著聖靈和真理轉化更新自己;若我們認識某些團友類似「四大天王」或擁有其中某些特質,也可以祈求主藉著聖靈和真理轉化更新他們。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靠著聖靈和真理,我們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陳啟興牧師
2023年4月24日

病的啟示

  上週,我的大兒子、太太和小兒子相繼感染新冠病毒,至今仍在康復中。我連續八天快測皆呈陰性,可能與我注射了較多一劑疫苗有關,不過,我相信我確診只是遲早問題而已。過去數天,我是家人的護理者,每天頻頻撲撲,卻讓我更深領悟到一些病的啟示。

  首先,面對病患,「有得醫」總好過「無得醫」。如何令人困擾的病患,若有治療方案,就有希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即使面對「無得醫」的絶症,我們在主裏的人,深信地上的生命完結並非一切的結束,而是另一個更美好的階段的開始,盼望仍在。我們可以選擇終日在病患之中哀嘆,也可以選擇藉盼望支取平安和喜樂。

  其次,能照顧家人實在是福氣。照顧病患者可以是很勞累的。家中三個房間隔離了三個病人,有一晚我勉強在客廳的沙發過夜,實難以入寐(因是雙人座沙發,難容六尺之軀),於是索性入住附近一家酒店。有好的睡眠,就有精力照顧家人。被人照顧,固然是福;能照顧人,更是幸福;能照顧家人,實是莫大的恩典。神應許亞伯蘭說:「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創十二3)能成為神所用的流通管子,祝福別人,豈非莫大的榮幸與恩典?與其埋怨為何我這樣辛苦,不如感恩我仍可以祝福家人。我常想,能服侍別人(特別是家人)要把握時機,莫錯失機會後才追悔。

  最後,面對疾病,神才是我們的終極倚靠。因假期關係,我陪三位家人看了四位醫生,有些醫生只視作一般流感治理,有些則處方新冠特效藥。我相信醫生的診斷,也相信藥物應有療效,但醫治的那位卻是神。在四福音中,耶穌施行眾多神蹟,然而最多的仍是關於醫治的神蹟,顯出耶穌就是我們的身體和生命的主宰。在病患中,我們只管憑信心「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及時的幫助。」(來四16)

  任何疾病、逆境、苦難,若能推動我們更靠近神,都值得感恩。反之,若疾病、逆境、苦難令我們離開神,就要警醒和自省,勿讓魔鬼偷笑、聖靈擔憂!


陳啟興牧師
2023年4月17日

團結合一

  宋朝蘇轍所寫的《六國論》,探討在戰國時代六國亡於秦國的原因。戰國時代,齊、楚、燕、韓、趙、魏六國的兵力合起來遠超秦國,為何最終都要亡於秦國之手?蘇轍分析,是因為六國不懂齊心保衛着韓、魏兩國。韓、魏位於秦國之東,是秦國的心腹大患,卻是山東諸國的屏障,如果六國團結,堅持合縱政策,當秦國要攻打山東諸國時,會造成「燕趙拒之於前,而韓魏乘之於後」兩面夾擊的局面,秦國就勢危了。所以蘇轍說:「故夫天下之所重者,莫如韓魏也。」六國的滅亡在於不團結合一,互相猜忌攻擊,結果給秦國有機可乘,逐一擊破。

  蘇轍的父親蘇洵也寫了一篇《六國論》,起首道:「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六國不是戰鬥力不夠,而是敗在賄賂秦國,所謂「買佢怕」。六國自己不齊心抗敵,反向敵人進貢,此消彼長,終為秦國所滅。蘇洵和蘇轍兩父子解釋六國滅亡的表面原因不盡相同,但背後原因卻類似:不團結合一,反向敵人進貢,「買佢怕」。結果注定失敗。

  我們的屬靈爭戰其實也是一樣,如果信徒團結合一,仰賴主耶穌基督,一定可以贏到魔鬼撒但;但如果信徒想賄賂撒但,「買佢怕」,就注定失敗。耶穌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好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約十七20-21)我們為基督的緣故團結合一,有助世人相信祂。保羅說:「最重要的是:你們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福音的信仰齊心努力。」(腓一27)我們在傳福音這場屬靈爭戰上要同心合意、齊心努力,絲毫不怕撒但的威嚇,勝者終歸站於基督的一方。


陳啟興牧師
2023年4月11日

永恆的盼望

  美國電影《真的有天堂》(Heaven is for Real)改編自由Todd Burpo 及Lynn Vincent所著的同名暢銷書。Todd Burpo 是一名牧師,他是《真的有天堂》的主角四歲小男孩Colton Burpo的父親,Lynn Vincent則是一名作家。《真的有天堂》講述小男孩Colton於2003年在一次緊急手術後奇蹟生還,之後逐漸向父母透露他往返天堂的奇異經歷。Colton說他曾看見在手術室中正在進行手術的自己的軀體,也看見父親為自己祈禱。Colton更述說在天堂的奇遇,看見耶穌和天使,他描述的情況與聖經的記載吻合,但當時他仍未懂得看聖經。Colton提到在天堂遇見在母腹中流產而死的姐姐(父母從未向Colton提及此事),又提到遇見曾祖父(曾祖父在Colton出生前二十多年已逝世),Colton所描述的與事實符合,令父母極為震驚。Colton的經歷後來被輯錄成書並搬上銀幕,分別於2010年出版及2014年公映,引起廣泛注意。

  真的有天堂?人死是否如燈滅?還是死後真的仍有「生命」?美國哥頓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於2019年初發表了關於普世宣教的統計資料:信耶穌的(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約25.3億人、穆斯林約18.6億人、印度教徒約10.5億人、佛教徒約5.4億人,不計其它較小宗教及民間信仰,全球至少四分之三人口都相信人死不是燈滅!我們怎能忽略在地上死亡之後的「人生」?

  《真的有天堂》講述人「死後」的經歷,縱使沒有這齣電影,我們都應該相信死後可以復活,人可以有永生,因為這是聖經的啟示,是神親自應許。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26)受難節和復活節臨近,主既為我死,我如何為祂而活?如何活出豐盛的生命及預備永恒的生命,值得常常深思。


陳啟興牧師
2023年4月3日
回頁頂